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启晔的博客

non omnis moriar

 
 
 

日志

 
 

银监会今年首提削减不良贷款 11银行面临逾3800亿坏账  

2013-04-23 00:27:17|  分类: 数据中国-经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令不良贷款阴影在各大银行间蔓延,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不良贷款持续发酵带来的冲击。日前,银监会召开2013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电视电话)会议,银监会着重提出了商业银行应该关注不良贷款,并首次提出要求银行削减不良贷款。

  银监会要求,一是要加强信用风险前瞻性管理,积极控制不良贷款增量,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先进的量化模型与银行经营计划制定和绩效考核相结合,提高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二是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有序进行务重组,积极盘活不良资产;三是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与业务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状况相匹配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

  从今年已公布的11家商业银行年报中可以看出,有7家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双升”,3家银行不良率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攀升,仅1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根据北京商报记者的统计,截至去年底,11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3853.75亿元。

  同时,不止一家商业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长三角地区是不良贷款的“重雷区”,对于不良贷款持续发酵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外复苏步伐缓慢,很多加工制造业、钢贸企业等都出现了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情况,如此一来自然不能及时还清贷款而成为不良贷款。

  此外,今年不良贷款依旧是商业银行的“重雷区”。如工行行长杨凯生此前明确表示,“2013年将是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接受考验的一年,挑战和压力较大,需未雨绸缪”。

  在会议上,银监会同时指出要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优化平台贷款结构;强化日均指标考核,纠正“冲时点”行为;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等工作重点。

  银监会同时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 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3月末,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21.1%;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速继续高于东部地区。(记者 闫瑾)

http://finance.people.com.cn/bank/n/2013/0422/c202331-21225939.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