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章启晔的博客

non omnis moriar

 
 
 

日志

 
 

孙明华:全国省区市投资效率的比较研究  

2016-07-08 20:43:10|  分类: 数字中国-经济-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
比较全国六大城市数据,投资效率最高的城市是深圳;排名第二的城市是广州,;上海、北京和天津分列第三至第五名。但从2011年至2015年,全国及各省区市投资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投资效率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是山西省,其他下降幅度较大的省区市是吉林、青海、陕西和云南。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
  国际上通常用增量资本产出率(Incremental Capital-Output Ratio,ICOR)来衡量国家或地区的投资效率,这个指标反映了每增加1元GDP所需投资额,数字越大投资效率越低。我们可以用这个指标衡量和比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投资效率。

  一、全国及省区市投资效率现状

  从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公报可获取近五年GDP、GDP增长率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数据,通过计算可获得每年及五年平均增量资本产出率(见表一)。

  从2011年至2015年五年平均数看,全国每增加1元GDP需投资9.91元。投资效率最高的前五位是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分别是3.49、4.35、4.77、6.12、6.42;投资效率最差的五个省区市是山西、甘肃、青海、宁夏、河北,分别是15.60、12.63、11.12、10.98、10.43。

  比较全国六大城市数据,投资效率最高的城市是深圳,每增加1元GDP仅需投资1.87元;排名第二的城市是广州,每增加1元GDP需要投资2.92元;上海、北京和天津分列第三至第五名,数据不再重复;第六名重庆每增加1元GDP需投资7.06元。

  比较东、中、西部,东部地区投资效率,五年平均每增加1元GPD所需投资数,东部为7.04、中部为9.46、西部为9.44。

  表一、全国及各省区市五年平均(2011年至2015年)投资比重和投资效率

  注:1.根据国家及各省区市统计局网站公布的2011年至2015年五年统计公报相关数据计算;

  2.贵州、甘肃数据是2013年至2015年三年平均数,其余为2011至2015年五年平均数;

  3.黑龙江、西藏因缺少相关数据而未列入

  二、全国及各省区市投资效率变化趋势

  从2011年至2015年,全国及各省区市投资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从全国来看,2011毎增加1元GDP需投资7.17元,而2015年已达到12.04元,投资效率下降68%。

  表二,近五年全国投资效率变化趋势

  相对而言,经济发达省市投资效率下降幅度较小。下降幅度最小的地区是北京,2015年比2011年仅下降10.6%;其次是上海,同期仅下降14.6%;同期,广东、江苏、浙江分别下降60.4%、56.58%和56.63%。[page]

  表三,近五年投资效率下降幅度较小的几个省市变化趋势

  投资效率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是山西省,2015年比2011年下降597%;其他下降幅度较大的省区市是吉林、青海、陕西和云南,分别下降165%、153%、138%和134%。

  表四,近五年投资效率下降幅度较大的省区市变化趋势

  三、过度投资是投资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表二可以看出,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持续上升的同时,投资效率逐年下降。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是66%,相对应的投资效率是7.17,而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得比重上升为83%,对应的投资效率下降至12.04。

  如果从更长时间跨度看这一问题就会更加清楚。2001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是38.5%,相对应的投资效率是5.27,而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上升为67.0%,投资效率下降为6.78。

  表五,2001年至2010年全国投资效率变化趋势

  当然,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和投资效率之间并不是简单地线性关系。2005年至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有所上升,但投资效率依然很高。但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时,投资效率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再看看投资效率最高的上海市的情况,2001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都在40%以下,明显低于全国水平,其投资效率除2009年之外高于4,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表六,2001年以来上海市投资效率变化趋势

  投资效率最低的往往也是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很高的地区。西部地区甘肃、青海、宁夏三省区,201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高达127%、135%和121%,其投资效率分别为15.68、16.48和15.16。

  山西省的例子最为典型,2011年固定资产头比重为66.4%,对应的投资效率是5.11,还是比较高的。但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110.4%,投资效率下降至35.62。

  表七, 近五年山西省投资效率变化趋势

  我国固定资产占GDP的比重已从2001年的38.46%增加到2015年的83.01%,同期投资效率从5.27下降至12.04,下降了128.46%。许多省区市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100%,最高的青海2015年这一比重达到135%。过度的投资不仅带来了投资效率的大幅度下降,而且导致杠杆率过高。这就意味着,过度的投资并没有带了多少GDP增长,反而带来了巨大的风险。特别是有些省区占GDP10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如果持续下去,后果是严重的,应引起高度关注。


http://www.21ccom.net/html/2016/bihui_0708/5582.html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